close

謝辭

國圖連結

全文下載

    這本論文要獻給親愛的爸爸和媽媽。謝謝您們從小到大對我的支持,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完成學業。也謝謝妹妹的陪伴,我們都是幸福的小孩,能在充滿愛與溫暖的家庭當中成長。

    感謝指導教授趙永茂老師,謝謝您提供我工讀機會,以及對於論文逐字逐句地檢閱。也就是因為在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擔任兼任助理的機會,認識研究室的優秀學長姐,感謝無邪學姐、逸駿學長、皓平學長、銘顯學長、倩雯學姐,以及詩淳學姐對我的鼓勵,特別感謝鼎傑學長在我申請博班時的幫助!

    感謝論文口試委員吳宗昇老師、梁玲菁老師,兩位老師都花很多時間仔細閱讀論文初稿,不僅使我得以修正許多錯誤,還給我許多建設性的建議,若沒有兩位老師的指導,這份論文不可能順利完成。

    這個研究主題的緣起以及撰寫過程,必須特別感謝我參加社會運動時認識的夥伴們,尤其是「青年要好野」以及「臺灣公共化協會」的朋友們。感謝Jan讓我有機會接觸到許多的社會議題,並對這個世界有了更廣的視野。謝謝老姚帶給我的左翼政治經濟學知識與啟發,這本論文的大方向和許多小細節都是和你討論而成!感謝欣榮、子暉、梅子、佳安、翔鈞、懷鳴老師等夥伴仔細閱讀論文初稿並給我建議。感謝在社會運動一起努力的夥伴們讓我學習與成長。同時,本論文也要向所有在花蓮招待過我的朋友們致敬!謝謝你們願意接受訪問,並且告訴我許許多多有趣而精彩的故事。

    寫論文就像拼拼圖一樣,要從眾多文獻以及實地訪調當中建立起各種論點。感謝上天讓我和花蓮結緣(從2009年環島、2010年當兵,到2011年底的生態旅遊)。當我前往訪調時有不少的突發狀況,包括感冒、天氣比預報低很多因而感冒加重、回程時還感染結膜炎等等;但也經歷了生態旅行、採劍筍、吃美食等有趣的經驗。感謝緣份,讓我和這麼美的農村與部落結緣,以及認識這麼多好夥伴(包括柔翡、黃晗,以及富興村和迦納納的幾位受訪對象)。

    感謝在學術之路啟蒙我的師長,特別是政大外交系及政治系的老師們:李明老師、陳陸輝老師、郭昕光老師、楊婉瑩老師、郭立民老師、黃奎博老師、陳純一老師、劉德海老師、姜家雄老師、邱坤玄老師;特別感謝寇健文老師的指導,讓我在大學時就有機會參加研討會及投稿期刊、因而決定繼續念研究所深入學習。在碩士班階段,感謝中研院政治所計量營各位老師的鼓勵與教導;感謝洪永泰老師、林繼文老師、黃長玲老師、張登及老師、江宜樺老師,以及陳思賢老師,讓我獲得紮實的學習與訓練;感謝邵軒磊老師讓我首次有擔任課程助理的機會;同時也感謝王業立老師、徐斯勤老師不時的打氣與指導。希望我以後也能成為像各位老師一樣的出色學者與教師!

    感謝朋友們為我的生活增添豐富的色彩:政諭(一定要放在這串名單的第一個,我們一起完成了很多重要事情)、昊熠(兩年同研究室)、采薇、其睿、小侯、法蘭克、阿伯、晃銘、圈圈、欣嫺、鄭唱、宣佑、豪駿、映霖、公豪、青逸、冠和、為之、嘉璘、黃彪、聖芬、夢荷、翊豪、儒暘、欣茹、喬薇、俊儒、文哲、瑋豪、家瑜、家賢、靖旻,以及瑞慶、楷立、怡瑾、苑柔、安琪、官晴等許多在課堂上認識的同學們!感謝宏恩、維遠、芊妤學姐、亮宇學長、天申學長、珈健學長、育和學長、劉昊學長的打氣與切磋。感謝生態綠咖啡的潘頭頭每天提供好喝的咖啡能量補給。感謝系桌的所有成員使我可以延續打桌球的美好回憶;2011年北政盃是我生平第一次獲得「冠軍」。感謝洪永泰老師應統助教班上的學生們,讓我可以提早體會「教學相長」的樂趣。感謝海峽尋新論壇(Strait Talk)的夥伴們使我可以開拓視野。感謝政大外交系的同學們讓我擁有豐富的大學生活,尤其是系辯和系桌的成員。感謝家齊、嘉豪、俊佑、早沛、純嘉、宇峻、宜璋、弘晉、姿茵、琬婷、子筠、美廷,以及彥衡等好朋友不時的鼓勵。特別感謝帥氣的小民學長,沒有你在系辯以及長久以來在學術上的啟發,一定就沒有今天的我。

    看著凌亂的電腦桌面(以及研究室桌面),所有東西一一被解決而歸建,然後論文檔案當中的字數愈來愈多,是會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成就感。凡事得之於人者太多!實在太多的感謝(希望謝辭沒有漏掉重要的人)。完成這一個階段的學習,我之後還要面對無數的論文和專書,學習之路很漫長。我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,繼續認真努力。

    最後要感謝親愛的,育真。人生的道路上,能夠找到相知相惜的伴侶是莫大的幸福。我會一直記得,那一天在夜色下的許諾:Never make you cry

 

陳方隅 謹誌

一○一年七月十四日

臺大社科院

 

(註:7/9論文口試。7/21於高雄訂婚。7/25辦理離校手續。8/9啟程前往美國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