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事取之於人者太多。

考上了公費留考,過程當中受教於許多師長及同學們,
所以我也在這邊分享我的心得。

註:103年度的公費考試已經做了重大變革,共同科目憲法已經消失了,國文也只剩下作文。
補助年限和補助方式也都有改變,請參閱簡章!!(2013-7-1補充)


一、開始
首先,公費留考每年大概都是六七月左右會有簡章。
每年的科目名額不太一樣,原則上一個科目是取一個人。

報名都是現場報名,全省會有北中南三個地方可以報名。
注意:需要有語言考試的證明。如:托福。低標好像是六十幾,很簡單。

第一階段筆試,考試科目一律都是四科:
兩個共同科目國文與憲法,每個人都要考。
然後是兩個專業科目,這部份就隨考試學門而有所不同。
考試時間大概會是十月多。
既然六七月就會有簡章,所以最好趕快確定自己要考哪個學門,
決定專業科目要準備些什麼。


第二階段面試,大概會是十一月底、十二月初,
各科錄取筆試排名前面的若干名進到面試。
2011年公費考試,面試佔18%,筆試佔82%,大致會是這個比例。


二、共同科目的準備
(一)國文
這裡有一位強者我同學的專業文章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an0925/25065276

我想我大概沒什麼要補充的了。
我自己的準備經驗是:多看古文觀止(這絕對比專業科目的許多書好看!)
然後一定要練習寫作文,很八股的那種論說文。多寫多好。
看考古題就知道過去的考試大都是這類的題目。
多背一些勵志、鼓勵向學、人生奮鬥的名言佳句,一定會很有用。
我同學說一定要看荀子勸學篇就是這個道理。

(二)憲法
基本上有點難準備。我是跟同學借了補習班的講義,整理比較清楚、好上手。
由於先前修過憲法課所以我也有看一些教科書,不過教科書有些會寫很深。
我看了李惠宗(偏難!)、董保城的教科書。
最好用的還是補習班整理的講義。 

 PS.我是用律司考的


三、專業科目
我考的是民主化理論+發展理論。
比較快速上手的方式是,去找碩博士論文來看。
尤其是可能的出題老師他們的博論、碩論,
在「文獻回顧」的地方可以很快讓你進入狀況。


我暑假開始就不斷借書、論文來看。花了不少時間。
考古題當然是要做。

這部份其實也沒什麼好講的,因為每個人的科目一定都不一樣。
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那個學門去考比較重要。
以後的研究只要是在同一個領域、有一些相關,應該是沒問題的。


四、面試
一定要到現場才會知道你那個學門有幾個人進入第二試。

面試時要準備一些備審資料,進去房間後才發給老師們。
內容大概就是你的簡歷、自傳。
都不要超過兩頁,口試老師沒時間看的。

然後,有SOP的就放SOP,有研究計劃的就放研究計劃,沒有一定。
我是直接放我申請美國學校的SOP,從申請的所有學校當中挑一篇來放這樣。

可以的話,做一張預計申請的學校清單+有興趣的教授清單,這樣會比較清楚。


時間每個人是十三到十五分鐘吧?
我幾乎有十分鐘以上都是用英文問的,所以英文的自介一定要準備(兩分鐘即可)。
你研究領域相關的東西,也要事先用英文想一想。
雖然說看其他人的分享,好像用英文的考官很少,但誰知道呢?有準備總是好事。


我考的是東南亞區域研究,所以考官一直問我東南亞的事情。
比如:你覺得美國式的民主理論可否運用到東南亞?東南亞的民主狀況如何?你要做什麼樣的研究?為什麼要去美國....etc
還有教授問到我發展理論對台灣目前的適用性(算是我的過去發表作品相關問題)。


最後要講的是,筆試發成績之後,有些人會是最低錄取分數。
但這也有可能是你那個學門只錄取你一個人進第二階段口試;
如果是這樣就恭喜啦!只要口試不要爆掉應該就會上。


我也有看過強者我學長,筆試是最低錄取分數,
結果最後贏了前面兩名而拿到公費!
所以不管如何,全力以赴就對了!!!

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