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研究所推甄心得分享

(這篇是我寫在外交通訊系刊的文章,
政研所包括台大政研所政治理論組、政大政研所。
先前準備考試的時候,得到許多來自網路上的資訊、學長姐的建議、老師的指導,
在這邊也希望能夠將自己的一些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。)


參加任何考試或比賽都是七分靠實力,三分靠運氣。
我們能做的就是加強實力,把握所有可以把握的部份!



一、前言
      在升學的路上,我一直都是幸運的人。順利進入外交系就讀,在政大遇到許多好老師、好同學,參加許多有意義的活動。一直以來,外交系學生在各行各業都有優秀的表現,我總是勉勵自己要承接本系優良傳統,好好的努力。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夠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推甄心得。

二、從探索興趣到決定方向

     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在進到外交系之前,根本不清楚外交系在學些什麼,因為要一個高中生對大學科系有所了解,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就連透過推甄管道進來外交系的我也是一樣,口口聲聲說自己對國際關係多麼有興趣,但是在真正深入學習之前,實在很難對一個科目有什麼了解。

      一、二年級都是摸索興趣的好時機。想要探索興趣,修習相關課程是最直接的方式。一方面我們會上很多本系的基礎課程,一方面我們會有機會去修別系的課,還有許多機會幫助自己去了解各個領域,如:參加研討會、聽演講等等。像我就是在聽了幾位外交官的演講之後,逐漸了解外交官的工作內容,再加上經過國關課程的洗禮,評估自己的個性不適合且不喜歡當外交官,因此才沒有繼續在國關領域深造。「勇於嘗試」的精神是很重要的,不要考慮什麼分數甜不甜、課程重不重之類的問題,否則將錯過許多好課(當然,選課系統讓我們選不到課另當別論……)。在某些方面可以說,大學讀的「科系」並絕對的重點,重要的是自己到底修了哪些課、學到了些什麼?

      我歷經了國際關係、傳播、法律、語言等不同領域課程的洗禮,最後發現自己還是對於政治學方面最感興趣。課餘時,我參加了大政盃、烈火盃等辯論比賽,使我接觸到許多政治相關議題。二年級的比較政治課程非常的紮實,三年級時我決定多學習政治理論方面的知識,於是進一步選修政治系的西洋政治思想史、中共菁英政治等課程。

三、準備考試過程

      在修課過程中影響我最深的是在三下時我選修寇健文老師「中共菁英政治」課程。一開始我只是想測試自己對於學術方面的興趣,並且想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這條路。在撰寫研究報告的過程,遇到許多挫折,但這也加深我的決心,想繼續在研究所的學習當中,擴展自己的視野,接受更嚴謹、紮實的學術訓練。暑假期間,在寇老師的指導之下將研究報告進一步改寫、擴充,參加2008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暨研討會並發表研究成果。

      暑假時就決定要報考政研所。當時對自己很沒有信心,因為總覺得對政治學的相關書籍閱讀太少,一下擔心筆試不知道怎麼準備,一下擔心自己會不會不適合念政治所。其實,學習是一個長期累積的過程,沒有什麼一步登天的捷徑,不管是什麼考試都相同,沒什麼特別的秘訣。

      從暑假開始,我固定我的作息,每天不超過十二點半睡,八點半以前必定起床,然後就開始念政治學。不同研究所的科目不一樣,該念哪些書?這個只要去問學長姐或是老師,一定可以問得到。而且,準備筆試的方法沒什麼特別的,就是把相關的書籍借來看。閱讀固定的教科書,那只是用來打好基礎的基本功夫。若要增強實力一定要靠大量、廣泛的閱讀。

四、備審資料的準備

      除了準備筆試之外,最好能夠提早構思「研究計劃」的內容。以政研所來說,「研究計劃」是備審資料的重點。最理想的研究計劃要有清楚的研究問題(研究假設),相關理論、書目等,然後要提出研究設計。或者,最少也必須確立研究的大方向,並且閱讀相關書目。我剛好可以延伸先前研究報告的內容,原本研究對象是「中共」,轉換焦點到臺灣。其他就是基本的自傳、簡歷、讀書計劃等。

      大約在剛開學的時候就趕快把個人資料完成,找老師寫推薦信,以免延誤之後準備筆試的心情。

      備審資料的內容是個人從一進大學以來的累積,基本上沒有什麼可以臨時增加的,像是成績、參加過的活動、有沒有發表學術文章的經驗等等。有些人擔心,自己大學時沒有多麼漂亮的經歷該怎麼辦?其實我覺得那並不完全是重點。像政研所就很注重學生是否具備「學術研究的潛力」,所以經歷如何並非最主要考量,讀了多少書、研究計劃寫得好不好、儀態氣質等因素,或許才是最重要的。

五、考試狀況

      我報考了台大和政大的政研所。兩所都是先筆試,然後和備審資料一起篩選一定人數去面試。筆試方面先前已提過了,要多讀書,也可以上網找考古題熟悉考試方向。面試其實也就是看個人的儀態、表達,大部份的問題都是針對研究計劃,學習動機。

      在面試方面,我的準備就只有針對自我介紹作練習,至少準備一、二、三分鐘不同長度的版本以備不時之需。如何在短時間內表現出自己的優點,並且說明報考該所的原因,這些都要反覆練習才能作到。其他部份就是要很熟悉自己的研究議題的相關研究成果或者是理論。老師們關心的是你到底為什麼想念研究所?對於想要研究的議題有多少的了解?過去曾經有些什麼歷練?約八九成的問題都集中在研究計劃方面來問,所以對研究議題的熟悉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     台大的面試有三位老師,政大則有五位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政大政研所的考試,老師有問到我對「學運」的看法,這點必須臨場發揮;另一個問題是系主任問我能否指出一本讀過的學術書籍,並簡述作者論點及論述的方式。這種問題不是隨便就可以回答,平常一定要多方面的閱讀,尤其是專業書刊,並且也要對時事多做了解,要能夠提出自己的想法。如果要考政研所的學生,連一本政治理論的書都舉不出來,我看大概會被老師直接從名單上劃掉了吧!

六、小結

      常有人問,一天要讀多少時間的書才夠?我覺得,讀書根本不用計算時間,自己覺得夠了就是夠了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步調、讀書方式,重點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
      我總是認為,不管是什麼時候,我們都要「用心」去體會身邊的人、事、物,然後「專心」去做每件事情。曾經聽過外交部長歐鴻鍊先生的演講,最後現場有人提問一個問題,問部長「從事外交工作是否有一個遠大的理想或是使命感?」部長的回答是:「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的使命。我只是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,都盡自己的力,認真的做好。」所以在此要跟大家說的是,一旦做了選擇,就要全力以赴。比如說,決定了要學跳舞,就要撥出時間團練;決定了要學語文,就要持之以恆每天練習;決定了要考研究所,就認真念書準備。

      記得在2007外交通訊中,有位學長向大家分享外交特考的準備心得。時間過得很快,那時候從沒想過自己會走往不太一樣的路,而且也沒想到自己也有機會來寫考試感想。我覺得,不管是任何競賽、考試、活動等等,都是「七分靠實力,三分靠運氣」,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這個「靠自己」的部份好好掌握。

      祝大家在考試、升學方面都能有很好的發展,並且時時不忘充實本身的能力!希望自己的一些體悟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。

(作者於2008年11月、12月分別考上臺大政研所政治理論組以及政大政研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