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ernie80168 (方方) 看板: studyabroad
標題: [錄取] UVA,MSU Political Science PhD
時間: Wed Feb 29 15:35:05 2012


學術這條路是沒有盡頭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。Program:
  Ph.D. in Political Science

。Admission:
 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(MSU)  第四第五年學校出 (前三年公費)
  University of Virginia (UVa)    第四第五年看狀況

。Reject:
  UC Berkeley, Wisconsin-Madison, UT Austin, Northwestern, Cornell, UIUC, Johns Hopkins, NYU,


。Pending:
   Harvard, PSU, UMD, U of Washington Seatle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。Background:
  2005-2009 政大外交系學士              GPA 3.96/4.0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必修GPA 4.00/4.00
  2010-2012 臺大政治所碩士              GPA 4.00/4.00

。Test Score:
  GRE  1520  V720-Q800-A3.5    2011/02 曼谷
  TOEFL  108  R30-L28-S22-W28  2011/07 新竹
             88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08/?? 臺北

。Publication:
  1篇期刊論文(TSSCI),第二作者
  2篇研討會論文:中國政治學年會x2
  一本易博士出版社的書, 修訂者及共同作者

。Academic Working Experience:
  2011-  臺大政治系應用統計學 教學助理
  2011-  臺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 兼任助理

。Academic Training:
  2010  中研院政治所計量方法研習營
  Computer Skill:SPSS

。Honors
  政大優秀畢業生代表
  一些辯論比賽團體獎及個人獎
  中華民國外交獎學金

。Selected Experience:
  2007-2009政大外交系系刊主編
  2010 中華民國憲兵預官少尉排長
  2011 美國「海峽尋新」論壇臺灣代表 at UC Berkeley

。Recommendation Letters:
  1 from  中研院政治所  (中研院訓練營/政大修課教師,寫給5間)
  1 from  臺大政治所    (指導教授,寫給全部學校)
  1 from  美國教授      (海峽尋新論壇主講者)
  2 from  政大外交      (大學時代最熟的老師)
  1 from  政大選研      (同上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凡事得之於人者太多。

我只是個渺小的博班申請者,
看到版上強者我同學的感人心得文,以及版主的呼籲,
因此也來共襄盛舉!

對台灣學生來說,近年來要申請社會科學領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因為我們的英文成績跟來自歐洲等地的外國人比起來還是有點差距,
看到gradcafe上面隨便都是awa將近滿分實在令人有點洩氣@@"
所以我們必須更加努力!



先說說個人背景。
大學時念的是政大外交,不過我很快就發現自己不想要當外交官,
而且對「國際關係」始終提不起興趣。
我嘗試了一些不同領域的課程,像是傳播、法律、英文等,
最後發現自己對比較政治相關的課程最有興趣。
大三時有幸接受政治系寇健文老師的紮實訓練,
也跟老師一起將我的期末報告改寫,
後來去參加中國政治學會年會,並投稿成期刊論文。
升大四暑假專心的準備改寫文章,並且開始念書考研究所,
很幸運的進入臺大政治系 政治理論組(主修比較政治)。

很多人會有疑問,不確定是否要繼續念書(不管是碩班還是博班)。
我的建議是,可以提前去修一些相關課程,練習寫論文,多跟老師討論....
自然而然就會發現自己到底適不適合、有沒有興趣念下去。
只要覺得「不排斥」就可以試試看。
當然,準備各項考試的過程都不會很輕鬆的。


我是個好奇寶寶,在大學期間總是喜歡參加各式各樣活動,
桌球、籃球、辯論、國標舞,以及系上大大小小的活動。
我的興趣很多元,總是有很多想修的課。
到大三開始決定活動少參加一些,開始準備考托福什麼的,
原本想考交換學生,不過卻因為托福考太低,沒考到想去的學校。
於是就投入學術寫作的練習。
大四上推甄進入研究所,大四下關在圖書館準備gre卻慘遭滑鐵盧,
只能之後再重新來過。

當完兵進入研究所。花了一學期時間回復智商。
2011年寒假重拾gre講義,狠k幾週之後總算在二月底KO大魔王,
只是作文成績依舊不佳。

碩一修了很多課(因為興趣很多,所以什麼都想修一下)
一下時去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參加「海峽尋新論壇」
回來後決定寫一篇「中國大陸媒體對台灣報導的態度轉變」的論文
並且在十月時參加中國政治學會並發表

-->有什麼課外活動要盡量參加,
  因為國外學生的實習經驗、工作經驗什麼的都比我們強許多
  前一篇強者我同學也有提到,他的不少論文都是課外活動所獲得的啟發。
  我的碩論題目也是如此,詳後述。
-->沒事多跟老師討論,不管是不是授課教師。
  他們都很願意跟你討論 學術/生活。
  這篇論文就是跟老師討論方向之後的結果。
  2008年我跟老師合寫;三年後我自己在同樣的年會上發表。


六月時開始重新拼托福。
在此之前,我每天都盡量聽icrt的ez news十分鐘,聽了快三年。
(網頁上可下載,每天上下午共兩則,各五分鐘左右。
從大三上英文系的課開始養成的習慣)
[33;1m聽力是托福的基礎,而且無法速成。[m
這次最主要是用TPO來做準備。好不容易在7月9號KO托福。
口說還是致命弱點。


七八月開始準備考公費留考。每年十月考筆試、十二月初考口試。
準備心得在此:
http://ernie80168.pixnet.net/blog/post/30271480
我考的是東南亞區域研究。進二試時只錄取我一個,很幸運!
有沒有公費對一些學校來說會差很多,在美國經濟狀況普遍不佳的現在。
而且,根據一些學長的經驗,
拿公費的話在頭三年可以不必兼任TA,課業上或許會負擔較小一點。
我是在二月左右才寫信給所有申請的學校,問說我拿到公費了,
但是來不及放在我的個人資料裡面(公費十二月底才放榜),
是否可以幫我加到資料內之類的。
目前錄取的兩間學校UVa、MSU來信都特別提到前三年funding的事情。
我在UVa應該是搶到了自費名額!


八月開始準備寫SOP、自傳之類的東西。
對於平常不習慣寫英文的我來說,可以說是「曠日費時」。
SOP寫好後至少改了十多種版本吧!我還藉機回大學去拜訪老師,
請教他們的意見,順便請老師之後幫我寫推薦信之類。
自傳什麼的也是一樣,有什麼資源就盡量去拜託,
像我請幾位讀外文系的同學幫我看過,
還有請從英國回來、在同研究室擔任博士後研究的學長幫我看。
結果通常都是滿江紅,來回修改。

我選學校的方式是先看排名,top 10申請兩間:哈佛,這是頂大聯盟的計劃,
原本我不打算申請的,因為太困難了。但是我有拿到頂大聯盟的推薦,
所以還是勇敢的作砲灰。
然後是UC Berkeley,是我的第一志願,不過已經被拒絕了Q_Q
接著,10-20、20-30、30-40各申請個幾間這樣
然後我會每一間學校都把老師點開來看,有相關領域的就列入考慮,
最後選了十四間(燒錢!!!)
有博班學長建議不要都申請太好的學校。其實百名以內都可以考慮!
另外有老師建議,如果沒有經濟壓力的話,就多申請幾間,增加上榜機率
(理由很簡單:如果每一間的上榜機率相同,多申請一間就增加一些機率....)

writing sample是最費時的。自己把中文報告翻成英文,花很久的時間。
拿到外面翻譯社一個字一元,所以一篇報告大概要將近兩萬元@@"
摘要、第一段以及結論部份,要特別花心力,請多一點人改。

SOP方面,我基本上是每所學校用一樣的內容,因為實在沒有心力再做不同的。
不過我[33;1m每間學校都選了三位教授寫進去[m,
就說我想上這些教授的課,關於哪方面之類的。
這個過程真的是很花時間,因為必須看老師以及其專長。
但也是這樣才能選出想去的學校。


我的碩士論文題目,以及SOP當中寫的末來研究方向,
基本上是跟實際活動經驗做結合。
我從去年(2011)三月開始,參與社會運動。
之後陸續開了不少的記者會、上街遊行、抗議,
尤其總統大選前拚命寫文章、寫新聞稿,還搞了個公民投票指南,
大罵政府哪裡不足之類的。

但也因為參與社會運動,認識了很多好朋友、老師們,
並且決定我要寫的是與解決貧富差距、提升農村與原住民部落發展有關的題目。
從做中學,並且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域是件幸福的事。
不然,每次寫報告/論文 都要看這麼多的原文書、papers,會很痛苦的!



最後我也要說,感謝家人的支持。
我高三的時候轉到文組,爸媽只跟我說:要在自己的領域出類拔粹。
很早就決定不要當外交官,想要繼續念書,爸媽也是非常支持我。

學術這條路很漫長。
聽不少學長姐語重心長的說:一定要想清楚。
沒錯,下定決心之後,就全力以赴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